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所簡介

1. 沿革 History

  本所的前身是臺北市立體育學院於 1999 年成立之運動科學研究所的社會科學組,為因應各級學校體育教學與運動訓練的實際需求,於 2004 年單獨成立為「運動教育研究所」,是為國內研究體育教學與運動專業相關人員行為科學的重要學術殿堂之一。

  此外,為因應各級學校在職體育教師與教練進修之需求,於 2007 年設立碩士在職專班,提供在職教師與體育運動專業人員在假日進修的機會。本所旨在培育學生能運用運動教育學、體育行政學、教練領導技能等專業知能於實際教學與訓練場域,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期望透過理性與批判思考及問題解決導向等技巧之傳授,培養學生具備創新與問題解決能力、團隊合作與多元化視野。

 

2. 系所特色 Department Features

  本所教學及課程設計的主要特色是「理論與實務並重」,除了基礎體育教學和教練教育的理論及觀念傳授外,亦重視體育教學及運動訓練的實務問題解決;同時還強調研究能力的養成,包括撰寫論文與發表,並積極從事國際交流。在課程設計與研究導向上,皆與學校體育或教練教育等議題有所關聯,與大臺北地區之各級學校體育教師和體育相關公部門也積極配合執行專題研究計畫,並協助實務體育教學之輔導,培養學生成為體育教學與運動教練領域之專業人才。

 

3. 願景與教育目標 Vision for the Future & Educational goals

  本所願景為【培養卓越教學與訓練、國際觀體育運動事務、學術並重的運動教育專業人才】,為實現此一願景,訂定【人文化、卓越化、國際化、研究導向化】作為本所教育目標。

 

4. 核心能力 Core Competencies

  依據本所特色、願景及教育目標,訂定本所核心能力如下:

 (1) 「人文化」培養學生具備體育教學和教練教育基礎理論與實務應用的能力。

 (2) 「卓越化」:培養學生具備卓越的體育教學與運動訓練知能。

 (3) 「國際化」:養學生具備體育教學、教練教育、和體育行政的國際觀。

 (4) 「研究導向化」:培養學生具備探索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